97cm*180cm,纸本

(可能)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生活在由社会环境所造就的“自我”所设定里,就像文学在有些人心中是卡夫卡,而在另一些人心中是爱上了她(他)的“霸道总裁”。这种前提是每个人都摘不掉的有色眼镜,也是示人的面具。我试图把这种普遍的偏狭的设定具象化为一个有着座头鲸形状的头套,并将其含义引申为一种想象中的、源于出离和避世念头的伪装品,是一种对于“自我”的隐藏和保护。

我不清楚为什么会选择座头鲸这个物象,它就那么凭空冒出来:一天到晚唱着歌,藏匿于海洋,疙疙瘩瘩。同样,我也不清楚这个座头鲸形状的头套会不会生出另一个脱离本体之外的“自我”,做着类似“自我审视”般的思考,以旁观者的角度审视身为主体的人以及他的隐藏、自我保护、虚度光阴和迷乱。

在描绘这些似是而非的叙事情境时,我回避了自己个人化的语言,采取了明代木刻版画的语言形式,有意让这种情绪化的、个人化的表达推而广之在更普遍也更世俗化的载体上呈现。


评论

© 代英伦 | Powered by LOFTER